芸芸參賽港生,奧校香港代表隊稱冠

由中國數學會普及工作委員會主辦的「2004全國初中數學奧林匹克」及「2004全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分別在85日至8日及89日至12日在深圳華茂實驗學校舉行。

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省市、香港及菲律賓等地,小學組175(525)及初中組38(114)。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下稱奧校) 率領19人的香港小學代表隊及15人的香港初中代表隊出賽深圳,各隊員經過持續精密的培訓,比賽表現超卓,躋身全國數學尖子,奧校派出的所有香港代表隊隊員在各試中均贏取各級奬項。

小學組獎項包括:隊際接力賽冠軍亞軍;個人競賽狀元在兩試均獲一等獎共3名;兩試一等獎共12名;二等獎共14名及三等獎共12名。

中學組獎項包括:兩試一等獎共5名;二等獎共21名及三等獎共4名。

 

主委讚譽 為港爭光

2004全國小學及初中數學奧林匹克」主委主席黃玉民教授及主委成員劉玉翹教授一再稱讚奧校選拔培訓之香港代表隊水平不斷提升,在是次全國數學奧林匹克比賽中,再創佳績,可喜可賀。

 

交流增友誼

      「全國小學及初中數學奧林匹克」的參賽者均是全國各省市及海外的數學尖子,奧校香港代表隊在比賽中能直接與這些數學高手交流心得,對未來學習必定裨益不淺。奧校為鼓勵香港代表隊廣結人脈,因此特別準備了一批精美奧校紀念筆由香港代表隊隊員親送所有參賽者,並一同大合照,值此增進友誼。

 

比賽共親子

      奧校為推動親子關係,因此專誠邀請香港代表隊的家長隨行,不少家長體會到是次活動異常難得,因此百忙中亦抽空陪同子女出賽,部分家庭更是全家人都隨行出賽。比賽期間父母付上無限關愛支持,除了使參賽同學能安心備戰,鬬志昂揚,最重要的是家長與子女增進了解,家庭關係更見融洽,是次比賽更別具意義。

  

全國小學及初中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簡介

1994年開始「全國小學及初中數學奧林匹克」由中國數學會普及工作委員會主辦,過去11年奧校香港代表隊曾先後前往國內10個城市參加該比賽。

年份

主辦城市

年份

主辦城市

年份

主辦城市

1994

北京

1998

天津

2002

寧波

1995

惠州

1999

北京

2003

福州

1996

南京

2000

海南

2004

深圳

1997

四川

2001

九江

 

 

全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簡介

全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主要分為三部份,分別為「計算競賽」、「數學競賽」及「接力競賽」。

「計算競賽」為個人賽,試卷共有25題,限時1小時。題目內容為算式題,主要考核參賽者的速算和巧算技巧。「數學競賽」為個人賽,試卷共有12題,限時1小時30分鐘。題目內容為多種應用題,主要考核參賽者的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接力競賽」為團體賽,試卷共有9題,限時1小時。題目內容為多種應用題,每題的答案將為下一題的重要資料。參賽者須每三人一組,順序地每次由一人於限時內作答一題,限時過後便交給另一組員,如此類推,直至最後一名組員處理第九題。「接力競賽」除考核參賽者的數學技巧外,主要考核參賽小組的團隊合作精神和策略運用。

 

全國初中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簡介

數學競賽對於啟發學生智力,開拓視野,促進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水平,發現和培養數學人才都有著積極的作用。在教師和學生中產生了廣泛、深遠和積極的影響。目前我國中學生數學競賽日趨規範化和正規化。 “全國初中數學聯賽 便是其中一個較重要的活動,它採用輪流做東的形式由各省、市、自治區數學競賽組織機構具體承辦,比賽規則及方法如下︰

1.     分為一試和二試,各考試時間為1.5小時,及滿分為150分,不准使用計算機。

2.     一試為長題目三條,範疇為代數、幾何、數論;二試為填充題十條。

3.     中學組參賽者必須是尚未升讀高中的學生。

4.     每支參賽隊伍由領隊一名及三名隊員組成。

5.     會按參賽者表現獲頒一、二及三等獎。

 

 

奧校實力陣容展本色

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代表隊

程德永(皇仁書院)  曾耀霆(喇沙書院)  張立聰(喇沙書院)  鍾秉毅(喇沙書院)

李庭璋(喇沙書院)  余皓朗(喇沙書院)  黃敏諾(喇沙書院)  胡伯衛(喇沙小學)

朱適(聖言中學)  熊家健(男拔萃書院)  戴明峰(皇仁書院)  周睿豪(喇沙書院)

陳威業(衛理中學)  曾嘉濠(聖芳濟書院)  劉璟城(喇沙書院)

羅嘉發(順德聯誼會梁銶琚中學)  吳浚寅(迦密雨中學)

朱泳瑤(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羅景暉(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香港初中數學奧林匹克代表隊

方博威(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王昭為(香港聖約瑟書院 金昂超(喇沙書院)

曾民浩(九龍民生書院 譚子健(喇沙書院)   羅凌俊(喇沙書院)

羅孝揚(英皇書院葉遜(沙田培英中學 譚謙舜(香港聖約瑟書院)

陳紹鋒(聖士提反書院 鍾承憲(喇沙書院 林慶彥((喇沙書院

張日滙(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 馮智康((喇沙書院)   張智峯(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香港小學代表隊獲奬後與家長及教練林天保老師(前右二)合照


香港中學代表隊獲奬後與家長及教練陸子民老師(前左二)合照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