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於一九九五年創辦,為註冊慈善辦學團體(編號:91/4924),多年來致力栽培本地學生在數學方面的發展。

名譽校董

裘宗滬教授

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教授
前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任

 

張梅玲教授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現代小學數學」教育實驗研究中心秘書長

 

李業富教授

天才教育協會創會會長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校董會榮譽主席
中國科學院客座教授

 

歐陽卓倫醫生

香港兒童健康基金主席

校董

李汝大博士

斐濟共和國駐港名譽領事

前立法局議員

 

許為天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 客座首席講師

譚國偉博士

天才教育協會會長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中學部)

 

古學俊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

施美玲女士

前紅十字會醫院學校校長

梁胡燕貞女士

前香港隊家長代表

羅光宗先生

前香港隊家長代表

法律顧問

何偉文律師

海外顧問

林觀焜教授

全美數學精英聯賽(ARML)理事會委員及國際部聯席主席

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WMTC)組委會聯席主席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學科學研究所(MSRI)講師

吳建平教授

中國數學會普及工作委員會主任
首都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陳榮斯教授

福建省數學學會秘書長

李迅校長

褔建省褔州第一中學校長

熊斌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

吳偉朝教授

廣州大學數學系教授

蔡雙杰會長

菲律賓數學教育研究會會長

校監

古學俊先生

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

校長

 

 

 

 

梁瑞萍女士

 

 

 

 

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籌委會主席

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邀請賽顧問

IMC國際數學競賽聯盟副理事長

全國中小學數學奧林匹克總決賽香港代表隊領隊兼總教練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教師教育學前兼任講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前兼任視學導師

香港公開大學客座講師

本校多年來致力舉辦本港奧數比賽及 奧數培訓課程,其目標主要為:

  •  推廣數學和提高本港學生的數學水平;

  •  提供動腦筋的課題以增加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  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增加學生的傳意能力;

  •  培養學生的計算技巧、數 字感、空間感和邏輯推理能力;

  •  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欣賞;

  •  培養學生刻苦耐勞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  提供海外學習機會,與海外數學精英互相切磋。

本校開辦多個課程,於課餘時間提供培訓,藉此希望可以推動資優生在數學方面的發展,避免埋沒他們在數學上的才華。長期課程包括每年定期舉辦的春季(一月至五月)、夏季(七月至八月)及秋季(九月至十二月)奧數培訓計劃。短期課程如農曆新年工作坊、聖誕工作坊及復活節工作坊。本校亦特別設立,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提升學習氣氛,鼓勵向上精神。

本校除設有資優課程外,亦設有趣味班課程。由一九九六年開始,本校派出導師親臨各中、小學,於上課前、下課後或學校假期期間,舉辦優質數學培訓班及數學工作坊,提供優質的數學培訓,希望讓更多的學生能發揮他們的數學才華和興趣。至今,參與這項活動的學校 已超過一百間。

本校導師具有學士或以上學歷,並有多年的數學教學經驗。他們對教學充滿熱誠,態度認真,強調學生創意和靈活思考。導師會引導學生運用不同的策略解決問題,並鼓勵學生擴闊自己的思維空間。本校的培訓課程主要以多元化的題目為主,導師會用不同的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分析、探究、思考和活學活用,並以高層次的教材去培訓在數學方面有天 分的學生。

本校除了協助開拓資優學生之潛能外,還每年舉辦。這項全港性公開比賽深獲各小學及家長歡迎,歷年來參賽小學生的人數逾 十萬名。比賽分五、六年級兩組,兩組的比賽試題皆分為甲、乙兩部。甲部為巧算題,乙部為問題解決。由於參賽者要在1小時30分鐘內完成比賽,所以參賽者需要有既冷靜且靈活的腦筋。此外,乙部的問題解決涉及廣泛的數學層面,所以參賽者必須有周詳的數學思維。個人獎項方面設有 金、銀、銅獎,團體獎項方面則設有學校優勝盃。

除本地比賽外,奧校每年都會提供免費的培訓課程給本港的中、小學的學生,然後選拔傑出的學生代表香港參加,是項比賽包括小學和初中 奧數比賽,過往香港代表隊曾遠赴 以下地區參賽,與全國及東南亞的學生互相切磋,並且取得優越的成績,為港爭光。十多年以來獲獎超逾 四百個,成績斐然。

歷屆全國數學奧林匹克總決賽舉行地區:

北京(1994、1999及2011)、惠州(1995)、南京(1996)、四川(1997)、天津(1998)、海南島(2000)、江西(2001)、浙江(2002)、深圳(2004)、山東(2005)、青島(2006)、宜昌(2008)、天津(2009及2010)

 

外,每年奧校都會率隊參與多個海外重要賽事,包括:
全美數學精英聯賽、中國東南地區數學奧林匹克、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邀請賽、
國際初級數學邀請賽、國際小學數理奧林匹克、IMC國際數學競賽、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
為同學提供更多與世界各地的數學資優生切磋及自我挑戰的機會。

要成為一個資優的學生,除學業成績卓越外,身心的發展也很重要,所以本校設有,作為本校與家長溝通的橋樑,與家長分享培育子女心得。該會還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親子交流、學術交流、戶外旅行、聖誕聯歡會、晚宴及數學遊戲比賽等等,令學生在活動中增加個人及社交能力。